公告通知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校园不良网贷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3-18   点击数:

各系:

为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打击非法校园贷活动,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隐患,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贷整治工作的通知》(银监发[2016]4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银监发[2017]26号)及《2021年全省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方案》(赣教稳定字[2021]2号)精神,学工处决定从即日起4月15日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校园不良网贷专项整治”活动,现将具体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认清不良网贷的违法犯罪性质、欺诈本质和严重危害,提高甄别能力,增强防范意识,自觉远离和抵制不良网贷,切断非法组织向学校渗透的渠道,净化校园环境,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活动主题

    远离不良网贷,建设平安校园

    三、主要内容

    (一)加大不良校园网贷及信息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排查力度(3月25日前)

    1、开展校园网贷风险排查。组织班主任、辅导员摸排本班学生校园网贷情况,建立摸排工作台账。发现不良校园网贷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研判评估校园不良网贷潜在风险,及时清理校园的各类借贷宣传单和小广告。

    2、开展在校大学生涉帮助信息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排查。组织班主任、辅导员重点摸排我校学生开办银行卡(U盾)及其它网银支付方式供他人使用的情况。即刻摸排线索,完善工作台账,严防我校学生涉案成为犯罪“工具人”。如存在此类学生情况,及时厘清并向属地公安部门移交核查处置。与此同时,提升我校法治安全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让学生认识到提供个人账户信息给违法犯罪分子、帮助违法活动洗钱等行为的危害性,自身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等风险,让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护法。

    (二)开展专题教育宣传(4月15日前)

    1、召开主题班会(3月22日-3月31日)。班主任、辅导员围绕“远离不良网贷,建设平安校园”主题召开班会。一是带领学生学习防范校园贷宣传知识,让学生了解校园贷风险、危害典型案例、非法平台、投诉举报电话,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和如何维护合法权益。二是通过反面典型案例讲述一些在校大学生因法律知识匮乏,将个人银行卡、支付二维码出售、出租给不法分子用于涉案资金流转,因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妨害信用卡管理、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最终沦为违法犯罪的“工具人”。三是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勤俭节约、自立自强方面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崇尚节约的校园文化环境,帮助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培养勤俭意识,及时发现并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引导学生合理消费、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并给学生做好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的讲解,引导学生通过正常途径向学校申请,解决自身生活、学习方面的经济压力。

    2、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4月上旬)。保卫处利用长期建立起来的法制宣传教育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邀请辖区民警进行法律讲座、图片宣传等等形式向学生、老师介绍典型案件,特别是网贷平台改头换面,以套路贷、培训贷等形式继续向在校学生开展贷款业务的情况,切实增强广大学生对不良网贷的甄别抵制能力。

3、畅通宣传媒介(即日起至4月15日)利用校园网站、校园广播、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以及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向学生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和校园不良网贷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学生加强风险防范意识、网络金融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等,远离不良网贷行为。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系要高度重视,很抓落实,按照方案部署和要求,对本校校园网贷开展一次全面、深入、彻底的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早规避风险。

    2、强化活动宣传。各系要密切关注校园网贷的舆情动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处置不良网贷有害信息,增强学生防范意识,将防范校园不良网贷作为学生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

    3、注重活动成效。做到人员不减,措施到位,整治有效。各系要主动肩负起督查引导责任,避免学习教育流于形式。进一步加强学校的自我管理和随即督到机制,建立信息交流畅通机制,保证发现问题,在较短时间内进行处置,为创建“平安校园”打好专项整治持久战。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保卫处

                                       2021年3月18日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敏1458号 电话:0791-83893381 邮编:330045      Copyright@2007-2009 ICP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赣ICP备050042219号版权所有: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