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专职辅导员考核办法
作者:   时间:2020-07-20   点击数:


     一、总 则

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班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为了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激励和促进学生政治辅导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依据学院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二、考核原则和内容

条 辅导员考核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坚持师生评价与组织考核相结合,体现客观公正、民主监督、注重实绩的原则。

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校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专、兼职辅导员。

条 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四个方面,主要考核以下内容:

1德:政治思想素质、组织观念、大局意识、敬业精神、团队与合作、工作态度、师德师风、关心爱护学生,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2能:政治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工作创新能力;

3勤:深入学生宿舍、教室,遵守学院作息时间,值班按时到位,工作积极主动;

4绩: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情况,岗位职责及上级交待工作完成情况,班风学风建设情况,团学工作理论研究水平。

、考核办法和程序

条 采取三级评分办法,系部每月对辅导员进行考核,学期考核取平均分,学工处考核和学生评议按学期进行。

1采取分项评分的办法进行,分学生评议、系部考核、学院(学工处)考核三个方面,其中学生评议占20%系部考核占30%学院(学工处)考核占50%,满分l00分。

2、学院(学工处)每月结合系部考核情况对我院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的辅导员进行考核。学工处、各系部负责具体考评事务。

1)个人总结。专职辅导员每学期需按考核指标的内容与要求,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和自评,并提交工作总结、与考核指标相关的材料等。

2)学生评议。由学工处从辅导员所带班级随机抽取20%以上的学生(参与测评的学生无违纪行为),采取无记名方式进行测评。

3)系部考核。系部党支部书记负责本系部辅导员考核。

3、学工处考核。学工处根据辅导员日常工作表现进行测评,并负责将学生评议、系部考核、学工处考核结果汇总,考核结果报学院分管领导

、考核结果及奖惩

条 辅导员各考核结果交由学工处存档,并按比例确定考评等次。辅导员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层次

 考核结果认定,60及60以上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辅导员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表彰纳入评优范围,年终可参与先进工作者评选,与全院先进工作者一同表彰。

 辅导员优秀比例原则上控制在总人数的20%以内,优秀辅导员推荐由各系按辅导员平均月考核排名前30%人员上报(四舍五入),学工处综合学生考评、系部考核、学工处考核评定优秀辅导员。

1、考核结果由学工处备案。

2、考核结果作为辅导员引进、职称评定、绩效奖发放、培训进修等的基本依据。

3、辅导员若连续个月考核等级为不合格,由系部和学工处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年度考核不合格即调离辅导员岗位或予以解聘。

条 考核结果要与本人见面,并存入辅导员管理档案辅导员本人对考核结果如有异议,公布之日起一周内向学工处申请复核。

第十条  辅导员考核按量化月考核表执行,详见附件1,每扣1分,扣除带班费10元。辅导员每周必须在学校值班4天,并在校住宿,晚自习期间须下班辅导,督查班级考勤情况,维持晚自习纪律、传达学院有关学生工作精神、布置工作任务、召开主题班会等。

第十 学院规定在校住宿时间不在校的查实一次扣50元,值班期间脱离工作岗位,所带班级发生重大事故,学院追究其相关责任。

第十  辅导员未认真按照《江西青年职业学院辅导员管理办法》履行职责,每次扣50元(主要是检查记录手册)。

、附则

第十  在考核年度内,具备下列情况之一,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确定优秀;

1、辅导员因工作突出,获得省级以上个人荣誉。

2、辅导员所带班级中,有获省级以上表彰的。

第十  在考核年度内,具备下列情况之一,考核等级不得为优秀

1、一个学期累计因病因事离开本职岗位15天以上的。

2、日常值班和节假日值班每学期三次(含三次)不在岗的。

第十  在考核年度内,具备下列情况之一,考核等级认定为不称职,并且调离辅导员岗位或解聘:

1、在师生中散布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影响校园和社会安定言论,造成恶劣影响的

2、因疏于教育管理而发生学生严重违纪现象,造成恶劣影响的

3、发生突发事件,在正常情况下未能及时到达现场并妥善处置,在第一时间向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学工处、保卫处)汇报的

4、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及治安或刑事处罚的

5、在学生党(团)员发展、评优、评奖和学生资助等工作中弄虚作假,造成恶劣影响的

6、对学生中的违纪行为隐瞒不报、故意包庇,造成恶劣影响的。

条 本办法由学生工作负责解释。

条 本办法自202016日起实施。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工处

                        202016

 

 

 

 

 

 

 

 

 

 

 

 

 

 

 

附件1

班主任、辅导员工作量化月考核表

一级指标

考核内容

评分细则

分值

打分部门

考核依据

教室管理及文化建设(10分)

1、系部各责任教室环境和教室内所有设施、设备干净、整洁,离开教室时,关闭电器和门窗。

发现一处扣2分。

8分

系部

检查台账

2、教室根据当月主题出一期黑板报。

检查到一次扣2分

2分

系部

检查台账

宿舍管理及文化建设(10分)

1、违反宿舍管理规定的(违反用电、不按时就寝、使用酒精炉、赌博、酗酒、毁坏公物等)。

发现一次扣1分。

2分

系部

检查台账

2、宿舍环境优雅清新,同学关系和谐,情趣健康向上,风气团结友爱。宿舍卫生评分以学生工作处的卫生检查结果为准。(每月检查4次)

发现一次扣2分。

8分

系部

检查台账

下寝次数(8分)

每星期下寝四次。

少一次扣2分。

8分

系部

检查打卡记录

包干区卫生(4分)

包干区保持整洁,无纸屑、果壳、无枯枝、落叶等杂物。

每发现一处扣1分。

4分

系部

检查台账

学生到课率、迟到率(10分)

要对学生每次上课情况进行抽查点名,认真核对考勤,并如实填写考勤登记表,到课率不得低于95%。                                               

检查一次扣2分。

10分

系部

检查台账

每月下班听课(8分)

每周深入本班学生教室听课一次。

每少一次扣2分。

8分

系部

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

谈心谈话(8分)

每周至少与4名同学重点谈话,交流思想;特别是学困、情困、贫困和其他特殊群体学生,与学生谈心时要有谈话记录。

每少一次扣2分。

8分

系部

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

学生日常行为(8分)

1、违反校规:不染红、黄头发,男生长发,男女交往行为不得体;上通宵网;翻墙出勤门;学生晚归。

发现一次扣2分。

4分

系部

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

2、违反校纪:旷课;打架、酗酒闹事、偷盗;考试违纪(包括作弊、旷考)。

发现一次扣2分。

4分

系部

检查台账

班会(8分)

1、每周召开一次主题班会,要求: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有特色。

少一次扣2分。

4分

系部

检查台账

2、每周进行一次班级点名讲评。(主要内容:考勤、讲评、布置任务。)

少一次扣2分。

4分

系部

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

班干班队伍建设(4分)

定期召开班会、班委会,加强班干部部队伍建设。每月召开两次班委、团支部会议,部署工作,指导学生干部做好本职工作,并做好会议记录。

每少一次扣2分。

4分

系部

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

贫困生帮扶工作(4分)

定期对贫困生进行学业帮扶、心理帮扶以及就业指导等工作。

每少一次扣2分。

4分

系部

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

参加例会情况(6分)

每周按时参加系部班主任工作例会。

少一次1分;没有签到记录扣一分。

6分

系部

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

其他(12分)

按时完成学院(学工处)及处室、系部交办的各项工作,如:学生档案管理、“三金”评定等。

检查一次扣2分。

12分

系部

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

注:班主任、辅导员值班打卡时间为17:30—22:30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敏1458号 电话:0791-83893381 邮编:330045      Copyright@2007-2009 ICP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赣ICP备050042219号版权所有: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