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暑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6-15   点击数:

 

 

 

 

赣青学字〔2022〕24

 

关于做好暑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通知

 

系及分校区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和谐、健康、充实的假期,现就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1+6+N 青院学子学践行

   二、目的意义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不断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系列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激励学生在假期积极开展宪法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素质能力,促进学生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创先争优、全面发展。

   三、主要内容

暑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按照1+6+N”的工作设计开展:“1”即“致家长的一封信”;“6”即六个主题活动。同时,根据六个主题活动将总结凝练N个“优秀暑期思政作业”。确保暑期思政育人不掉线、青院学子成长不断线。

   1.致家长的一封信

  通过发布《2022年暑假致家长的一封信》,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升防护能力,确保人身财产安全;教育学生遵守法律法规、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和社会公德;引导学生自觉抵制不良校园网贷,防止电话短信诈骗;教育学生培养理性平和心态,正确看待人生和困境,增强心理承受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社会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2.争创“宪法卫士”活动

  教育学生全员参与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学工处将于6月下旬发布“宪法卫士”专栏学习活动,对完成学习达到要求的学生授予“宪法卫士”标识。

   3.“我为家乡代言”活动

  引导学生用心感悟家乡的变化,围绕“我为家乡代言”主题,进行“随手拍”。通过用语言描述家乡风土人情,用镜头记录美丽家乡,增强对家乡的认识和热爱。亦可以拍摄做一道家乡特色菜、展示一段家乡话、打卡一处家乡网红特色地(小店)、取家乡一处“老旧”地址照片对比如今的“崭新”模样等,记录家乡特色与变化。视频含2分钟左右个人及家乡介绍,具体家乡代言内容3-10分钟,总时长不超出12分钟。

   4.“自我素能提升”活动

  引导学生撰写《学期总结报告和新学期计划》,通过认真总结学习生活中的经验和不足,合理制定新学期的规划,帮助学生不断自我提升。引导学生挖掘自身禀赋,有意识、有计划地开展兴趣、专长和技能训练,不断解锁各项技能。同时,组织学生开展“暑期读一本好书”活动,并认真撰写读书笔记与心得体会,在思辨、品读之中净化心灵、提升境界、涵养文化。

   5.“我的专业实践”活动

  引导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发展情况,阅读本专业的前沿知识,增强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积极参与专业实习实训、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增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6.“志愿服务家乡”活动

  鼓励学生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当地的志愿服务活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引导学生结合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见证时代变迁,感知社会进步。鼓励学生就近就便到社区、乡村“上岗”,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公益岗位,投身乡村治理、环境清理、关老爱幼、课业辅导、文化宣传等工作。

   7.“我的生活 我的健康”活动

  引导学生保持规律作息,制定体育健康计划,加强体育锻炼,提升健康意识。要求在活动期间,持续21天不间断打卡健身操、瑜伽、舞蹈、家庭健身等形式的室内锻炼,每次时长30分钟以上,并利用微信朋友圈打卡或运动APP形式记录,让我们一起争做健康生活的践行者,健康知识的传播者。

   四、工作安排

   1.活动时间(6  15 -8 月 25 日)

   ① 学工处于 6  10 日前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各系将其转发至各班级微信群、家长微信群;

   ② 6月30日前发布“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争创宪法卫士”专栏学习通道,各系将其转发至各辅导员,组织学生100%参与,全校学生争创“宪法卫士”。

  ③每位同学从“我为家乡代言”、“自我素能提升”、“我的专业实践”、“志愿服务家乡”、“我的生活 我的健康”活动中至少选择 1 项,作为本人的“暑期思政作业”,并认真组织实施。

各系要通过引导、督促,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使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个学生、各个群体。同时,注意收集、整理学生开展相关活动的资料。

   2.评比展示(8 月 26 -9 月 15 日)

各系按类别推荐 5-10 个“暑期思政作业”报送至学工处,学工处按照类别组织评选,并从每个类别中评选出若干项“优秀暑期思政作业”,颁发相应奖品证书。同时参加 2 个以上项目(不含“宪法卫士”活动),并按照要求完成相应工作的,经过校团委认定,可作为获得素质拓展学分的依据。学工处按照类别将“优秀暑期思政作业”汇总,并在学工处官网及其他宣传平台上积极宣传,进一步扩大暑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感召力。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各系结合学生年级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认真制定、科学设计实施方案,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创新,体现特色。

   2.凝练成果,注重实效。各系要注重过程指导,强化成果凝练、产出,形成系列视频、音频、故事文本、原创写作、摄影作品等成果。辅导员要结合工作内容与暑期学生日常管理,注重成果积累。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系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QQ、微信群等手段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积极发挥校内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强化舆论导向,营造浓厚的氛围,有针对性地做好假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2年6月15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敏1458号 电话:0791-83893381 邮编:330045      Copyright@2007-2009 ICP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赣ICP备050042219号版权所有: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