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前后学生相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刘欣   时间:2021-01-08   点击数:

各系:

2021年寒假即将来临,为做好寒假前后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及开学时间

1.放假时间和开学时间。按照错峰离校返校原则,青教系放假时间为2021年1月11日,返校时间为2021年3月1日;交管系放假时间为2021年1月12日,返校时间为2021年3月2日;经管系放假时间为2021年1月13日,返校时间为2021年3月3日。

2.宿舍封闭和开放时间。2021年1月16日上午9:00封闭所有学生宿舍。2021年2月27日宿舍正式开放。请引导同学们妥善安排离校和返校时间。

二、放假前期有关事项安排

1.排查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及留校安排。针对家居住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鼓励其寒假留校。如需返回,必须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对留在学校过春节寒假的学生,要密切关注他们的饮食保障、出行安全、寒假假期生活等,给予心理疏导和关心关爱,开展线上主题活动,尽可能地丰富其假期生活,全方位做好寒假留校生的居校管理工作。

2.开展寒假离校前主题班会。2021年1月11日前各班主任组织召开“2021 新时代青年再出发”主题班会,强调有关事项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加强三方面教育:一是疫情防控教育。告知学生寒假回家途中及寒假期间,密切关注疫情变化,牢固树立疫情防控意识,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的生活习惯。严禁学生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不得远离居住地。若超出居住地所在市县范围内,需提前向班主任报告。若跨省,需由系部向学工处申报同意。二是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合理利用网络,不沉迷于游戏,注意网络安全,注意防范网络诈骗、电信诈骗、传销和“套路贷”,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要避免到池塘、河流、水库等地玩耍、滑冰,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要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无牌、无证、超载及非法营运车辆,确保交通安全。三是遵纪守法教育。要求学生在假期中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远离封建迷信、賭博、邪教等败坏社会风气、违背社会公德甚至违法的活动,争做文明大学生。

3.细致掌握学生离校返家情况。离校前,各系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填写《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寒假学生离校登记表》(附件2),表格一式两份,一份由各系留存,一份于1月10日中午12:00前交学工处。班主任要时刻关注本班学生寒假离校情况,要求学生及时回家,到家后通过短信、电话、QQ、微信等方式报告平安,若没有及时回家,做好后续跟踪事宜,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各系学工负责人于1月15日下午5点前以系为单位将学生平安返家情况反馈至学工工作群。

4.加强学生离校安全管理。各系各班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以对学校和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假期前后学生安全工作,切实做好假期宿舍防火、防盗工作,确保学生平安离校。要求各班辅导员班主任在学生离开宿舍前督促学生关好门窗,切断宿舍内所有电源,全面检查排除安全隐患。考完试后各班打扫干净责任教室的卫生,对宿舍进行清扫,提醒学生将个人贵重物品妥善保管,尽量不要存放在宿舍内。

三、假期有关事项安排

1.寒假期间,各系要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时上报学生健康信息及异动情况,时刻掌握学生健康动态,不得瞒报、缓报、谎报。持续加强学生疫情防控知识的线上教育引导,发挥各系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班级QQ群等网络宣传阵地的作用,通过文章推送、微视频、线上班会等形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引导学生树立健康安全意识。

2.各系做好寒假期间困难学生走访工作。

3.各系班主任、辅导员要针对本学期有考试不及格科目的学生进行教育引导,督促其利用假期认真复习,做好开学初的补考备考工作。

4.各系班主任、辅导员要密切关注学生开学前返校计划,提醒同学们妥善安排时间,在规定时间内返校。

四、下学期开学初有关事项安排

1.学生报到时,后勤处在指定出入口增设临时观察点,各系负责学生“一核二测三查四扫”报到流程,做好身份信息核对、体温测量、个人健康码查验、报到扫码登记。体温异常者,安排至学校隔离室进行分诊筛查,根据分诊结果,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工作流程分类处置。

2.各班主任、辅导员应在学生返校当天组织召开班会、上晚自习,统计班级学生返校人数并填写《2021年寒假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附件3),于第二天中午12:00将电子档、纸质档发送给学工处,纸质档需系部签字盖章。因特殊情况确实无法按时报到的学生,必须提前履行请假手续。

    五、工作要求

1.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系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省委、省政府部署,省教育厅工作要求上来,把全校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严肃执行工作纪律。要加大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重大疫情瞒报、漏报的,在舆情应对中反应迟钝、不作为的,造谣惑众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要依规依纪依法上报学校严肃处理。

3.贯彻落实工作措施。寒假期间,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要保持联络畅通,以便及时沟通。各系要及时做好舆情引导,提醒学生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严防各种谣言扩散。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1年1月5日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敏1458号 电话:0791-83893381 邮编:330045      Copyright@2007-2009 ICP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赣ICP备050042219号版权所有: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