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师生返校开学
作者:   时间:2020-09-01   点击数:


工作方案

为引导师生有序返校、科学返校、安全返校,防止疾病传播,进一步夯实我校秋季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赣教电传字﹝2020﹞49号)文件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指导方针为根本,以江西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防控部署为指引,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赣教电传字﹝2020﹞49号)的要求,统一思想,统一措施,统一指挥,精准施策,强化落实,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

二、工作原则

学生返校报到按照错时错峰的原则,分系进行;开学后疫情防控实行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防治结合、分类管理、依靠科学、依靠群众的原则。

三、工作步骤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将整个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即:师生返校前、师生返校入校时和师生返校后三个阶段加强管理。

(一)师生返校前

1、学校的准备

1)掌握师生每天健康状况,做好“四类人员”的排查工作。

学校每日掌握教职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实习“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班主任、辅导员通过支付宝中的“江西省终身学习电子卡”,对学生打卡情况进行全面、精准摸排。组织人事处通过支付宝中的“江西省终身学习电子卡”掌握全体教职工的健康状况。中高风险等级地区返校师生,在返校前须向学校出示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第一类:暂不返校学生,无;暂不返校教职工,1人。

经排查,从8月18日截止到8月31日,我校拟返校学生中无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无解除隔离的治愈出院患者以及发热留医观察的学生;拟返校教职工中有境外人员1人,暂不返校。

第二类:暂缓返校学生,216人;暂缓返校教职工,无。

经排查,从8月18日截止到8月31日,我校暂缓返校学生中处于重点疫区的学生有0名,有发热、腹泻或呼吸道症状的学生有0名,连续健康打卡不满14天的学生有216名;无暂缓返校教职工。

第三类:返校隔离学生,暂无;返校隔离教职工,无。

返校隔离学生根据学生返校情况而定;返校隔离教职工暂无。

第四类:正常返校学生,1975人;正常返校教职工,254人。

经排查,我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应返校学生2191人,根据排查出的 216人暂缓返校,实际可正常返校1975人;应返校教职工255人,实际可正常返校254人。

2)采取“点对点”的方式,精准通知经审核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返校学习。

经审核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由班主任、辅导员以电话、短信、电子邮件或微信等方式通知,并以收到反馈的确认信息为准。各班主任、辅导员要通过“支付宝”平台,提前收集返校学生返校行程,通过QQ群、微信群和召开网络主题班会等方式,指导学生做好返程途中安全防护。

3)做好学生分批、分系返校工作。

按照错峰返校原则,采取按系、分批组织学生返校开学。

第一批返校时间:9月6日,返校学生对象:青少年教育系564人;主题班会时间:9月7日;上课时间:9月8日。

第二批返校时间:9月7日,返校学生对象:交通管理系651人;主题班会时间:9月8日;上课时间:9月9日。

第三批返校时间:9月8日,返校学生对象:经济管理系760人;主题班会时间:9月9日;上课时间:9月10日。

各系各班辅导员班主任在学生返校前,需通知学生要自带水银体温计、带盖餐具、一定数量的口罩;提醒学生尽量乘坐私家车返校,告知学生,家长及接送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4)对新进教师进行防疫培训。

各新进教师要就学校制定的《江西青年职业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师生返校开学工作方案》、《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暂行规定》、《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每日健康打卡报告制度》以及《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等进行培训,让每位新进教师对防疫工作加深了解,便于返校后的学生管理。

5)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及校园消毒工作。

后勤处负责储备好消毒剂、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建立环境卫生和清洁消毒管理制度。开学前对学校环境和空调系统进行彻底清洁,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所有场所开窗通风。

6)在学校培训楼设立临时隔离点,以备师生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

    2、教职工的准备

1)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并如实上报学校,确保开学前身体状况良好。

2)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学习各项防控制度,并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

3)符合返校条件的教职工可经部门领导同意、组织人事处备案审批返校,做好开学准备和各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

3、学生的准备

1)开学前14天,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并如实上报班主任、辅导员,确保开学前身体状况良好。

2)在学校正式确定和通知返校时间前,遵守有关规定,不得提前返校。

3)返校前安心居家,做好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师生返校途中

1、做好师生返校途中的防疫教育工作。

1)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

2)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

3)做好公共交通工具票证留存备查。

4)乘坐私家车或有亲友陪同返校的学生,车辆和亲友不得进入学校。教职工要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2、密切注意返校途中的身体异常情况。如果途中自觉发热应主动测量体温,出现可疑症状应佩戴口罩,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情况及时就医,学生如发现身边人员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报告,教职工如发现异常,及时向应急小分队余永春同志报告。

3、要求师生填写详细的返校轨迹。学生要在“返校申请”系统中填写详细的返校轨迹,主要包括:返程途中乘坐交通工具的车次(航班)和座位号、出租车(公交车)车牌号等,并且发给本班辅导员(班主任),以备后续排查。教职工须提前 7 天如实填写《教师健康申报表》及微信问卷《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上班入校报备表》。

(三)入校时

师生返校的工作重点是“外防输入”,要“管住人、守好门”,工作要点是“卡点管理、精准识别、快速分流、应急处理”,确保病毒不进校园。并根据具体情况做好师生返校时的各项准备工作。

1、学生入校时

1)保卫处负责返校学生报到门岗、分流点、暂留区、停车区交通疏导、秩序维护以及入校门时学生行李消毒工作。为保证交通安全,学生返校期间,保卫处要争取交管部门的支持,在方志敏大道上实行交通限流管理。进校卡点坚持“三个一律”,即未经审批同意返校的学生一律不得进校;所有外来车辆一律不得进校;除经审批同意返校的学生外,其他陪同或送行人员一律不得进校。

2)加强学生返校时的管理,严格“一核二测三查四扫”要求。做好身份信息核对、体温测量、个人健康码查验、报到扫码登记。各系每个环节的工作人员安排如下:

“一核”工作人员:青少年教育系-龚钰涵杨奥云(蒋静怡、曾娟),交通管理系-吴森、李龙,经济管理系-徐碧玉刘礼稳

“二测”工作人员:青少年教育系-陶莹顾佳(黄晨、陈金波),交通管理系-黄、万小龙,经济管理系-陈凌谭卓瑛

“三查”工作人员:青少年教育系-彭雨晗童莉娇(张桢、江晨波),交通管理系-喻涵陶璐,经济管理系-汪悦、张菁

“四扫”工作人员:青少年教育系-姜静郭李梦(程健、沈梦楚),交通管理系-程润根、段凌林,经济管理系-万雅洁、傅彩霞。

“五登记”工作人员:青少年教育系-张胜涛孙芳(张晴、祝艳琴),交通管理系-黄志晖、刘崇林经济管理系-田慧雯、陈珊。

后勤管理处负责在校门口设置临时观察点,并安排医生及护士各一名。报到的具体流程如下:

①学生到达校门口后,按照指引进入消毒区,保卫处组织人员对学生和行李进行消毒。

②消毒完成后,有序进入身份核对区,学生出示学生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③进入体温测量区,体温测量超过37.3℃的学生,迅速引领到临时观察点,进行进一步诊断。若再次测量体温仍超过37.3℃,立即启动学校应急方案,送学生到指定医院就诊。

④体温无异常的学生,进入健康码查验区,工作人员将健康码不是绿色的学生引领到临时观察点,对其近14天的行动轨迹进行摸排。

⑤健康码是绿色的学生,进入扫码登记区,工作人员对其提交的返校申请进行扫码核验,并登记该生返校前14天的行动轨迹与返校交通工具、车次、座位号等信息。

⑥登记完成后,处理用过的口罩,更换新的口罩(学校统一为每位学生配发一个口罩)。再前往宿舍,行李较多的学生,志愿者将协助其提拿行李。

3)学生进入校园大门时,务必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依次排队,保持与其他人员间隔 1 米以上,经设定的通道后,迅速返回各自宿舍区,不得停留,以免造成人员聚集。

4)各系每日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统计,对未到校的学生落实原因上报学工处。

2、教职员工入校时

所有教职员工必须严格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工作,入校时主动向门卫(值勤人员)出示健康码,并接受体温检测,合格后方能入校园。健康码红码和黄码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遵守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复工进校的要求,必须服从管理。

(四)返校后

1、学校管理

1)严格日常管理

坚持执行日点名制度。学生上课落实点名制度,按学号顺序在教室就座、各班纪检委员要第一时间将本班同学到课情况向班主任、辅导员报告,各班主任、辅导员对无故未上课的学生要立即追查该生去向及原因。对因病请假缺勤的学生要及时了解掌握该生的病因及身体状况。教职员工的每日健康状况要向部门领导报告。

2)从严控制、审核各类聚集性活动,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

以年级、班级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尽量开放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在封闭、人员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小于等于1米)时,教职工和学生应佩戴口罩。确需开展现场活动的,需按规定向学校相关部门申请,非必要不组织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

3)加强清洁消毒。后勤处要每日定期对教室、宿舍、图书馆、教学楼、体育活动场所、食堂等地进行消毒并记录。对门把手、课桌椅、讲台、电脑键盘、鼠标、水龙头、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等高频接触表面,进行清洁消毒。

4)加强通风换气。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课间尽量开窗通风。

5)加强校园内、宿舍内垃圾分类管理。后勤处要督促物业人员及时收集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

6)加强因病缺勤人员管理。班主任、辅导员做好学生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对因病请假缺勤的学生要及时了解掌握该生的病因及身体状况,并上报;组织人事处做好教职员工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及时追访和上报。

7)加强健康宣教课堂。由人事处和学工处定期对校内师生进行个人防护与消毒等防控知识宣传和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负责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管理,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2、学生管理

1)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

教务处牵头,组织老师将新冠肺炎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纳入开学第一课内容,组织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科学普及健康知识,让学生和教职员工掌握相应的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我防护。

(2)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各班班主任、辅导员在学生返校后的第二天,要组织返校学生召开主题班会,做好学生的思想稳定工作,让学生尽快调整心态,投入紧张的学生生活,督促学生整理好宿舍内务及班级卫生;各班主任、辅导员在学生返校后要深入学生宿舍,帮助学生规划学生物品摆放,有效利用储物空间,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3)加强学生宿舍管理。

①学生返校后须入住寝室,不得在宿舍外租住。严禁留宿非本寝室人员、严禁夜不归宿、严禁私自调换寝室。

②定期清洁,做好个人卫生。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寝室长负责每日将宿舍门窗打开通风,并督促学生搞好寝室卫生、文明行为规范管理,推动垃圾分类及用电安全管理。

4)做好学生用餐管理。

学生购餐排队时每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团委负责安排学生会干部维护用餐时的秩序。

5)做好学生上课管理。

①各系要在每天上午及下午上课前,组织好各班排好队,按系指定入口经体测后进入教学楼。学工处具体负责安排好每天体测的工作人员,对上课的每位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学生通过体温检测后,方可进入教室。发现体温超过37.3℃的发热学生,第一时间向学校应急小分队报告,按照学校疫情应急处置流程进行处理。学生上课分三条路线进入教学楼:

青少年教育系从1号门进入教室

交通管理系从2号门进入教室

经济管理系从3号门进入教室

②学生上课固定座位

第一,要求每位学生上课期间要按照学号贴好的座位号固定座位,不得随意变换。

第二,每次上课前,任课老师及班级纪检委员,必须对班级学生整体就坐情况进行拍照,以便在课堂上如发现身体异常的学生,能够及时准确地查找密切接触者。

③密切关注课堂学生的身体状况。课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密切关注课堂学生的身体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余永春报告,并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6)疫情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学生不得擅自离开学校。不允许学生校外租房,严肃处理夜不归宿学生。有特殊情况需要离校者,严格请、销假制度,必须经学工处审批才能离校,返校后及时向系部学工干事详细报告接触人员等情况,各系学工干事每天18:00前要把请假学生返校的情况汇总报学工处,保卫处加强对校园围墙周边的巡逻,严禁学生攀爬。

7)寝室长要督促寝室每位同学每天做好学生的晨、午体温检测。学工处、各系班主任、辅导员要做好每天学生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工作。早上6:30—7:30之间,每天中午12:00—13:00之间,进行两次自我体温检测。

8)班主任要每日深入学生宿舍。班主任、辅导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每天要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及学习生活情况。

9)做好开学后学生寄取快递的工作。

各系要教育学生在疫情期间尽量减少网上购物及物品快寄。学工处负责在我校侧门内设立快递临时取件点,严禁快递车辆及人员进入校园。团委负责安排好学生干部维持秩序,保证每位学生寄取快递时保持一定距离,做到立取立走。保卫处负责做好每次对快递车辆、人员及快件的消毒工作。

3、教职工管理

(1)做好教职工用餐管理。教职工在食堂打餐时,要自带餐具,且保持至少 1 米以上的间距,打完餐以后回到办公室或宿舍用餐。

2)多人办公的区域,应该保持至少 1 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3)严格上班时间。全体教职工从9月4日起正式上班,上午 8 点 30 上班,11:30 下班;下午 2:00 上班,4 点 50 下班。

(五)应急处置

1、学生和教职工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学生应当及时告班主任、辅导员教职工应及时报告余永春老师,并立即前往校留观室进行临时隔离,由校医对隔离者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及指导就诊。

2、教职工或学生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流程,要立即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3、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进行风险告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4、专人负责与接收隔离的教职工或学生的家长进行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各系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有关决策、学校整体工作部署上来,把全校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坚决有力举措,周密部署,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强化落实主体责任

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学校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及时通报上级要求,宣传防疫知识,加强舆情引导。要严格倒查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岗。

(三)严肃执行工作纪律

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学校未发布正式通知之前,一律不得提前发布相关学生疫情管控信息。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重大疫情瞒报、漏报的,在舆情应对中反应迟钝、不作为的,造谣惑众影响社会稳定的个人或部门,要依规依纪依法上报学校严肃处理,以铁的纪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胜利。

(四)贯彻落实工作措施

各系要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骨干队伍,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掌握预防措施,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提醒学生保持充足睡眠,适当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各系要及时做好舆情引导,提醒学生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严防各种谣言扩散。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202091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敏1458号 电话:0791-83893381 邮编:330045      Copyright@2007-2009 ICP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赣ICP备050042219号版权所有: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