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前及假期学生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6-01   点击数:

各系、分校区及相关部门

2022年暑假即将开始,为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离校等学生管理工作,现将暑假前及假期学生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1. 放假时间及开学时间

    (一)暑假放假安排:

    各系按照“一系一策”的办法,根据本系实训安排、寝室搬迁、英语等级考试等实际情况安排学生错峰放假离校。

    (二)新学期开学安排: 

    1、9月12日至9月13日新生开学。其中经济管理系、交通管理系于9月12日报到,青少年教育系于9月13日报到。

    2、8月26日至8月28日老生报到。其中经济管理系于8月26日报到,交通管理系于8月27日报到,青少年教育系于8月28日报到。

  2. 做好学生暑假离、返校管理工作

  3. 做好学生文明离校工作。学生离校前各系及分校区要组织各班对自己的教室、寝室卫生进行整理和打扫,督促学生关好门、窗、水、电开关、带走自己的贵重物品。

  4. 做好暑期宿舍维修及管理工作。暑期学生公寓将开展集中维修维护工作,为加强学生公寓的管理,保证学生人身、财产的安全,按照学院放暑假的通知要求,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将配合学院做好相关工作,定于615日至824日对各公寓楼进行封闭管理。各公寓楼将在此期间集中停水、停电、停气,请各系通知学生务必615日前全部离校,并在离校前交一把宿舍钥匙至宿管老师。对部分学生确实有特殊需求要留校住宿,须由所在系部统一提交书面报告,经系部负责人签字、盖章同意后,交至宿舍管理中心。宿舍管理中心根据情况安排住宿,请各系部认真审核,并教育假期住校的学生严格遵守公寓的管理规定,确保学生安全。

  5. 排查家住/暑期需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并填写《疫情中高风险区范围内学生离校情况登记表》(附件1)针对家居住/暑期需前往中高风险区的学生,要建议其不返回/前往。如确需返回/前往,必须签订承诺书,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安全抵达后要及时向辅导员报平安,严格按照属地管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6. 将《致家长的一封信》发给每一位生,提醒家长认真阅读。学生离校前须如实填写《江西青年职业学院2022年假学生放假离校登记表》(附件2),离校后各辅导员做好学生的动态监控,及时掌握学生离校情况,学生到家(目的地)后要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平安,建立学生安全信息反馈渠道。返校后学生需填写《2022年秋季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附件3)表格一式两份,一份由各系留存,一份610日中午1200前交学工处。

  7. 学生离校前各进行自检自查,积极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宿舍门窗关好及电源关闭,严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6月12日学工处将组织各系副书记、学工干事及辅导员巡查学生宿舍。

  8. 严格学生返校要求,学生假期结束后,应按时返校,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或延迟返校。因病因事不能按时返校的,需提前与辅导员联系请假并确定返校时间。不按时返校而又未履行请假手续者,要严格按考勤和请假制度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开展学生文明安全教育

各系及分校区要指导辅导员召开好离校前最后一个班会,并在暑期每周召开一次线上安全主题班会,加强对学生离校和暑假期间的文明安全教育。

1、教育引导学生暑假期间持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严格执行辅导猫每日健康打卡制度;疫情期间坚决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在公共场所注意安全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坚持佩戴好口罩;学生跨省异动须提前向辅导员及系部报备,提交本人及家长签字确认的《离省外出申请书》(附件4),经辅导员和系部副书记审批同意后,方可前往。

2、教育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学习和生活。教育学生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不暴饮暴食、不过度上网,科学合理地安排暑假时间;假期期间要自觉遵守公共规范,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不参与违法违纪活动。

3、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严格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出行全程佩戴口罩,不在人员密集场所逗留;注意返家交通和人身、财物安全,拒绝乘坐无牌、无证车辆或夜间拼车回家,防止交通伤亡事故的发生;假期期间要注意防止溺水、触电、失火、交通、外出旅游等意外事故发生,不私自结伴出游,不到人群密集场所,严禁学生参加任何形式的非法传销、非法宗教及邪教活动。

4、假期期间鼓励学生采取返乡就近就便的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或勤工俭学活动。并叮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勤工俭学要从正规渠道获取信息,对于网络上发布的、校园内张贴的各类招聘信息以及各种中介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提前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科学分析、理性对待,不要被优厚的待遇所迷惑。

5、离校前各班主题班会会议记录表6月10日下午16:00前学工处刘欣,班会照片发至邮箱1506612860@qq.com。暑期期间线上主题班会照片请各系打包汇总于第二周周一上午12点前发至邮箱1506612860@qq.com。

四、开展重点关注学生家访调研工作

1、各系辅导员要加大对重点关注学生(心理问题、身体问题、家庭困难、家庭不健全、日常表现较差)关心关爱力度,组织开展重点关注学生家访调研工作,统筹安排并制定好家访计划。尤其是针对特别重点关注学生(家庭特别贫困、严重心理健康问题),要开展入户家访活动,提高工作实效。

2、全体辅导员要充分利用各种交流沟通手段和形式开展重点关注学生“家访”活动,将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与家长沟通,征求家长的意见与建议,协同家长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特别重点关注学生要实行入户实地走访,在一定数量实地走访的基础上,其他重点关注学生应采取问卷调查或采取电话、网络等通讯方式更为广泛的覆盖和拓展调研范围和内容每月至少两次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线上家访与心理疏导

3、家访工作要尽可能就近就便。辅导员家访过程要注意安全,提高自身防护意识,防止发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事件。各系应提前上报实地家访登记表》,并严明家访纪律,严禁辅导员利用家访,给被访学生家庭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4、暑假结束后,各系要及时总结家访工作开展情况,撰写工作总结并相关图文资料报送刘欣

五、有关要求

1.各系及分校区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根据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统一部署,分工合作,落实到人;

2.各系辅导员在暑假假期内需保持通讯设备畅通,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及时沟通和解决。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将各类影响安全稳定的信息上报,确保信息畅通,严防瞒报、漏报、迟报情况的发生。

3、要完善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保证能够及时有效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确保暑假放假期间师生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4、做好材料汇总报送。各系及分校区在规定时间节点前须将以上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相关材料纸质稿及电子稿交至学工处刘欣处(邮箱:1506612860@qq.com)。

 

 

附件1:《中高风险区范围内学生离校情况登记表》

附件2:《江西青年职业学院2022年学生放假离校登记表》

附件3:《2022秋季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附件4:《疫情期间离省外出申请书》

附件5:《主题班会会议记录表》

 

 

 

 

 

 

 

                         

                                      学生工作处 

                         202261日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敏1458号 电话:0791-83893381 邮编:330045      Copyright@2007-2009 ICP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赣ICP备050042219号版权所有: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