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2020年迎新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9-21   点击数: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2020年迎新工作方案

迎新工作,既是我校重要的常规工作之一,也是给新生上的第一课,更是社会各界通过这项工作了解学校的重要窗口和宣传学校的良好时机。做好2020新生入学报到工作,本着安全规范捷、高效、绿色、温暖”的宗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周到的服务、便捷的程序,保证迎新工作顺利完成,特制订本方案。

一、 迎新工作领导小组

  长:乐亚山

  员:陈刚涂志华刘小莲、唐军广、章建平、郭鸿剑、邓美娇、叶琪、余永春、鲁钢闵靓、朱烜伯、蒋尊义、白凤鸣刘江海、戴彩云李胜、刘泽、谭震琪、王知源

新生接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工处,统筹协调集中报到期间迎新各项事宜,涂志华任办公室主任,刘小莲任副主任。

二、 新生入校及报到流程

(一)新生入校流程

 (一核二测三查四扫)

①新生到达校门口后,按照指引进入消毒区,保卫处组织人员对学生和行李进行消毒。

②消毒完成后,有序进入身份核对区,新生出示录取通知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③进入体温测量区,体温测量超过37.3℃的学生,立即前往校留观室进行临时隔离迅速引领到临时观察点,由校医对隔离者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及指导就诊。校医认为是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立即启动学校应急方案,送学生到指定医院就诊。

④体温无异常的新生,进入健康码查验区,工作人员将健康码不是绿色的新生引领到临时观察点,对其近14天的行动轨迹进行摸排。

⑤健康码是绿色的新生,进入扫码登记区,工作人员对其提交的校申请进行扫码核验,并登记该生入校14天的行动轨迹与校交通工具、车次、座位号等信息。

⑥登记完成后,处理用过的口罩,更换新的口罩(学校统一为每位新生配发一个口罩)。

乘坐私家车或有亲友陪同报到的新生,车辆和亲友不得进入学校。

(二)新生报到流程

1现场身份核实领取《新生报到表》(招生就业处)2未成功办理网上学杂费的学生进行现场缴纳学杂费(计财处)3办理保险学工处)4领取军训服(保卫处)5安排宿舍(各系接待处)

三、 报到时间

新生开学报到按照错时错峰的原则,分系、分类别进行时间为20201010-1013,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批报到时间:10月10日,报到新生对象:经济管理系

第二批报到时间:10月11日,报到新生对象:交通管理系

第三批报到时间:10月12日,报到新生对象:青少年教育系(公共事业管理、艺术教育、青少年工作与管理、社会工作专业学生)

第四批报到时间10月13日,报到新生对象青少年教育系(双港校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

所有新生在入校前需连续打卡14天,接到班主任、辅导员的通知后,方可入校报到,提前报到不安排接待。

四、 报到地点

本部新生集中报到地点设在行政楼门口主干道;二校区新生集中报到地点设在篮球场。

五、各部门工作职责

为了做好新生接待工作,在学院成立新生接待工作领导小组。

(一)学生工作处   负责人:涂志华

1.负责整个迎新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和检查工作;

2.负责接站工作及迎新期间车辆的调度;

3.负责国家资助政策的咨询,办理贫困生“绿色通道”手续;

4.办理学生商业保险;

5.负责办理床上用品手续;

6.负责制作全校2020级班主任联系卡

7.统筹新生宿舍安排;

8.负责组织各系召开第一次新生班级班会

9.负责协同教务处、统筹各系完成新生入学教育。

(二)团委  负责人:刘小莲

1.协助做好整个迎新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和检查工作;

2.划分迎新场地,牵头布置集中报到现场(109日之前完成规划图);

3.负责统筹安排校内外迎新学生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及分配;

4.牵头做好所有学生进入校园后全过程的引导;

5.负责做好广播宣传工作;

6.负责迎新学生志愿者标识的制作(109日之前完成);

7.负责安排好志愿者搬运桌椅板凳等。

(三)信息中心  负责人:唐军广

1.根据选择的迎新系统,配合计财处、招就处做好数据准备及与软件提供商的对接工作;

2.负责网络部署,确保现场网络能正常使用;

3.举办迎新报到系统培训,确保迎新报到系统能正常使用;

4.负责集中报到期间各项数据汇总统计,数据查询支持等工作

(四)招生就业处  负责人:章建平

1.负责做好新生录取通知书等证件核实工作;

2.负责《新生报到表》的制作与印发(109日之前完成);

3.负责受理新生入学请假事项。

(五)计划财务处  负责人:郭鸿剑

1.负责张贴收费公示牌;

2.负责指导学生通过支付宝“赣服通平台缴纳学费、住宿费、书费

3.负责一卡通开卡、充值工作;

4.负责水卡开卡、充值工作。

(六)党政办公室  负责人:邓美娇

1.负责教职工迎新工作牌的制作和发放,指示牌的制作和摆放(109日之前完成制作);

2.负责学校领导下寝室慰问的组织工作。

3.负责营造“迎新”氛围,清理不符合规定的横幅等宣传物品(109日之前完成);

4.负责组织、督促、检查各室、各系部做好宣传栏、网站等宣传工作(109日之前完成);

5.负责新生报到日的宣传报道;

6.负责网络舆情监控。

(七)后勤管理处  负责人:叶琪

1.负责做好校园示意图;

2.协助信息中心、财务处做好网络、电话通讯的布线与开通;

3.负责电源接通、照明、开水供应、插座、电扇及桌椅板凳的搬运和摆放等后勤保障工作;

4.负责校园环境及报到现场的卫生整治工作及防疫消杀工作

5.负责校内迎新工作人员的用餐,并保障新生用餐,午餐时间延长至14:30,晚餐时间延长至22:00

6.负责迎新现场饮用水的提供及新生口罩的提供

7.负责迎新车辆保障(109日之前完成租赁);

8.负责接送车站工作点的人员送餐。

(八)保卫处  负责人:余永春

1.负责校园内及校园周边的安全稳定工作,109日之前开展一次安全工作大排查;

2.负责新生报到现场的秩序维护;

3.负责学校大门交通顺畅,安排学校门口停车场所,引导外来车辆有序停放;

4.加强学生公寓的治安巡逻,清除违章摊点和流动摊贩,杜绝欺诈新生行为,杜绝入室推销行为;

5.负责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6.负责办理军训服手续;

7.负责现场意外救护。

(九)组织人事处  负责人:陈刚

1.负责校内外迎新教师的调配;

2.负责校内迎新工作人员餐券的印制和发放。

(十)教务处  负责人:鲁钢

1.负责组织、协调、检查各系开展有关专业的咨询工作;

2.负责新生应征入伍保留入学资格相关工作。

3.负责指导各系做好新生学号编制工作。

4.负责协同学工处做好学生入学教育工作。

(十一)各系部  负责人:闵靓、朱烜伯、蒋尊义、白凤鸣刘江海、戴彩云李胜、刘泽

1.做好本系专业介绍和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咨询工作;

2.负责迎新当天后,收取本系新生的录取通知书高中档案以及团员档案

3.负责本系新生的住宿安排;

4.负责专业教育和管理工作;

5.落实新生班级第一次班会召开;

6.做好编班工作,提前安排好新生进行连续14天的健康打卡;109之前将新生信息打印成册,供新生报到现场确认;

7.落实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

8.负责本系新生教育工作。

(十二)第二校区管理部  负责人:谭震琪

1.负责第二校区迎新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和检查工作

、工作区域划分

工作区主要划分为校外工作区和校内工作区。校外工作区分为南昌火车站、火车站南昌西站、洪城客运站、徐家坊客运站。校内工作区主要分为:校门口防疫现场、报到现场、休息区和志愿者加油站(供志愿者休息或等候工作任务使用)。

、工作要求及责任追究

1迎新是学校头等大事,各部门需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实行部门第一责任人制度和部门工作负责制,所需工作人员由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提出抽调名单,组织人事处负责协调落实。各部门必须细致工作,加强协调,密切配合,认真完成2020级新生的迎新接待工作任务严格按照新生报到流程进行接待,杜绝出现不走流程擅自接待安排新生的现象。

2、所有参与迎新接待工作的教职工必须按时上下班1010-1013日新生集中报到期间,上午730上班到岗,晚22:00下班离岗。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处、团委、保卫处、各系晚上22:00后必须安排有关人员值班,以做好临时接待工作。迎新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得请假,手机必须始终保持待机状态。

3、全校教职员工必须以学生为本,认真负责、热情服务、礼貌待人,维护学校的良好形象,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

要坚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坚决有力举措,周密部署,毫不松懈抓好迎新工作中的疫情防控工作。

4、迎新期间如出现新生及家长投诉等事件,一经查实,造成不良影响的,将对责任部门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造成严重损失的,除对责任部门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外,还将根据学院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责任追究,给予相应处分。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2020921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敏1458号 电话:0791-83893381 邮编:330045      Copyright@2007-2009 ICP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赣ICP备050042219号版权所有: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