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首页 / 部门介绍 / 正文
党委学生工作部简介
作者:学工处   时间:2023-11-16   点击数: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工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人民武装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教育研究中心)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是在学校党政领导下负责全校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奖惩、助、学生公寓管理、及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与管理等工作的职能部门,下设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人民武装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教育研究中心。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始终坚持“对学生好”的育人工作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学风建设为重点,科学管理,热情服务,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党委学生工作部职责:

1.负责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

2.负责辅导员思政工作研究。

3.负责制定全校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具体计划并组织实施。

4.负责建立、健全学生教育与管理规章制度及流程。

5.负责和协调全校学生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校风、校纪和学风建设。

6.负责全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与管理。

7.指导、协调学院做好辅导员、班主任的选拔、聘任、培养和考核工作。

8.对学院的学生工作进行指导、检查、考核、表彰与评估,不断完善学生工作的管理体制。

9.负责学工网站及信息宣传。

10.负责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教育研究中心建设工作。

11.负责职业咨询工作室建设工作。

12.归口统一管理全校的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学生借款、绿色通道等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办理国家、社会和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日常工作及医疗报销等相关工作;负责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认定,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负责全校资助专项拨款的预算工作;提出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金的分配使用方案,监督资助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多渠道筹措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费;负责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开展资助政策和大学生诚信教育宣传。

13.负责组织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的授课及课外心理科普培训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师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及受理师生心理咨询;负责建立完善校系班寝四级心理预警体系,对校园心理危机事件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干预、早转介;负责打造专业负责的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队伍,指导学生心理社团及广大师生开展丰富的心理健康活动;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科研活动。

14.负责做好征兵宣传工作;组织学生开展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做好预备役人员的登记管理工作;落实毕业入伍和复原退伍学生的学费补偿、帮扶等工作。

15.负责新生档案统一转存学工处档案室工作;负责每届毕业生档案转递、学生入伍调档等工作;负责学生档案借、查阅等日常工作;负责往届毕业生档案因故退回学工处档案室暂存电脑录入工作;负责毕业档案、学年鉴定表、毕业生登记表等印制计划统筹工作。

16.负责维护学生公寓生活秩序和公寓文化建设管理,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

17.负责组织教师上好学工归属的《入学教育》《大学生安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创业》《军事理论》等课程;加强对本课程老师的培养提高,科研和教学指导,组织集体攻关,提高整体水平。

18.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敏1458号 电话:0791-83893381 邮编:330045      Copyright@2007-2009 ICP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赣ICP备050042219号版权所有: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学工处